吹一吹冷氣就病 如何可以增強小朋友免疫力?

 

資料來源:資深營養師吳耀芬

 

很多小朋友及家長在夏天時,也會有些戶外活動,隨後會感到很熱,於是就想進入商場享受冷氣。在這個時候一個打噴嚏,小朋友很容易就患上感冒傷風。家長應如何去處理這種問題呢?我們可以分為兩部份,第一部份就是如何護理他們,另一部分是飲食方面,增強小朋友的抵抗力。

首先,在進入商場前,我們不應在太熱的時候立即進入。當有很多汗的時候,需要抹乾汗水。其實汗水會帶走我們身上的熱,所以在抹汗過程中,就可以令汗液更容易揮發,亦可以帶走我們身上一部分的熱力。當身體涼快一點,我們才走進商場會更加好。

另外,要隨時準備一件外套。大人都一樣 需要有披肩,披肩會相對好一點。另一方面,小朋友衣服濕透了,我們都應預備多一件衣服可以替換,讓衣服不會濕漉漉地黏著背部使他著涼。其實現時的汗巾都很長,可以放在背上,拿出汗巾抹汗後,衣服都能保持乾爽。

 

在飲食方面,我們可以注意小朋友有沒有一個均衡的飲食。但要謹記小朋友必有偏食情況,因為他們還小,同時想獨立自主會有很多意見。但是當我們堅持

每樣食物都給他們繼續嘗試,今天不吃,改天再繼續嘗試,他可能會嘗試吃,吃多了並習慣後就不會出現偏食的情況。可能嘗試的那一次,只是剛放進口就覺得想吐出來都不要緊,因為他已經嘗試過味道。但大家都可以有不屈不撓的精神繼續嘗試。

 

除了我們要小朋友吃飯,我都會建議加一些小米來煲飯,因為小米有很多種不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,可以增強抵抗力,尤其擁有豐富的維他命B雜,也有鈣質和鐵質。另外,也要緊記吃所有的蔬菜水果,不只要顧著讀書上學,卻忘記吃水果。而維他命C都會幫助,我們增加抵抗力。

 

當然還有肉類,但其實份量不用太多,過多反而會增加,肝臟和腎臟的負擔,那要多少份量才足夠呢?譬如 2至3歲小朋友,大約食一個半廣東麻雀大小的份量已經足夠,不用吃整塊豬扒那麼大塊的份量才算是足夠。每天一至兩杯奶,也是很好的「超級食物」,因為奶本身集合多種營養素,我們稱為全能食物。

有這樣東西就能幫助小朋友建立基礎,而我們亦不需要進食補充劑。因為補充劑 難免不會知道是否過量,尤其是現時很多人流行吃魚油丸,其實魚油丸本身份量是可能過多,血便容易薄了。

另外一個問題是來源 不知從何而來的魚,可能有污染的危機。如果能吃新鮮的魚就比較好,紅衫魚都有很多的(Omega-3)脂肪酸在內。

 

最後可以煲一些湯水,這個湯水是我自己小朋友都會喝的,喝後抵抗力較好,不會經常在上學後帶病回家,也不會經常不能上學,就是「合桃腰果栗子湯」。我會買二両合桃、二両腰果 、半磅栗子加些粟米紅蘿蔔,放或不放瘦肉也可以。因為已有很甜的味道,這個湯其實一家大小都能喝,就算是嬰兒一歲以上也可以喝,就能增強抵抗力而不容易生病。